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面对面 > 校长访谈
全站搜索:
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王图强院长访谈实录
时间:2009-05-24 10:15:37 来源:教育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曲祎。我们本期很荣幸的邀请到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执行董事兼院长王图强先生。

  王院长,你好,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非常高兴能和您面对面的交流,首先请您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的基本情况。

  王院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北京美国英语语言院,是首都北京的第一所中外合作的(民办)高校,成立于1993年,至今已有14年的历史了。这14年来,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和特点,以培养外向型的学生为主,突出强调学生的英语语言的运用能力。对广大网友来讲,初次听到这个校名感觉好像是一个语言学校,但实际上它是一个专业很具有综合性的一个学校,它下面有五个二级学院,九个分院,这五个二级学院分别是翻译学院、外事学院、文理学院、商学院、国际学院;九个二级分院就比较多了,有语言分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分院、旅游管理分院、文法分院,所有这些分院涵盖了社会上热门的四十多个专业,覆盖面很宽,囊括了文、理、法、商等方面的很多学科。所以我们这个学校是一个综合性的民办大学,而且是以中外合作办学为主同时突出语言运用能力,使毕业生能够灵活运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作为工作语言的高等院校,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的就业面就比较宽,待遇也比较好。大家通常所说的,如果你这个工作只会中文工作,可能工资是2000元,如果你用英文中文同时用,那就是两倍,4000元,所以我们美语学院的毕业生工资都是4000元左右,在同类毕业生中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这是学院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好的,通过您的介绍,大家都知道了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是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第一所中外合作的高等院校,那么就中外合作办学这种形式,您是否可以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一下?

  王院长:好的。中外合作办学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一种新的办学模式,这种模式的初衷就是考虑到我们国家搞计划体制半个多世纪,在很多方面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有些不适应。大家知道,我国的高等教育在解放前是相当落后的,49年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实事求是地说,建国后的前40年,我国的高等教育主要走的是苏联模式,这在一定时期内效果显著。然而到上个世纪末,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体制转到市场体制以后,我们的高等教育也出现了很多不适应。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高等学校的管理以及高等教育的设置,也像其他领域搞改革开放一样,逐渐进入国人的视野,中外合资企业开始大量涌现,反映在教育领域,就出现了高等教育中的新的模式——中外合作办学。大家可能对中外合资企业是比较熟悉,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碰到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外合资企业生产出来的,品质都相当不错。当然,由于种种原因,国人对教育领域的合作产品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但是,社会商品需要“土产”与“洋货”共存,我们坚信:教育也是一样,需要不同的口味,中外合作的教育迟早会誉满京华,香飘九州。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大学毕业生已到合资企业里面去工作为荣的不在少数,这里面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工作条件比较好,工作待遇也比较高,接触新观念、新思想、新技术的机会也比较多。其实,作为大学来讲,实行中外合作办学,这是在比较好的学习和借鉴国外在高等学校管理、高等教育布局等方面先进的、便捷的做法和经验,比较快的提升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质量,提高高校的管理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和渠道。从教育角度来讲,我国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国家,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的孔子,那个时候搞的属于高等教育,而且是研究型的,但是我们又不能不承认,近一两百年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确实是有点落后。从目前来说,无论是理工、农医各个学科,我们国家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研究生,总体质量在全世界范围内比较,确实是不容乐观。

  这里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的高等学校都是计划体制下形成的,例如:专业设置,管理机构的设置,有些办学思想,等等。这一切都与我们国家目前经济领域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化不很适应。为了解决这些不适应,客观要求我们对高等学校也要进行改革,也要转到市场体制。但是大家都知道,高等学校的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出于上上层建筑范畴,变化相对比较慢,相对比较滞后,所以到目前来讲,还基本是计划体制下的这一套体系在运转,包括我们高考制度。但是我们体制转变是难度很大的。应该说十几年前,就有很多专家学者就我们的教育制度要不要改革、怎么改革进行过深刻的探讨,但是现在这些专家也承认,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家,这么大的一个群体,要真正的改革一个考试制度,要做的工作太多,也非常不容易,这其中,我们要走一个创新的路,必须做一些尝试,做一些探索。所以美语学院在14年前就开始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探索,她是首都北京的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机构,通过14年来的探索我们觉得这条路是是成功的,她培养的学生,近几年来的就业率确实很高。我想,这可能得益于国外的高等教育是比较务实的,他们开设的专业和设置的课程都是面向市场的,这样一来他们的教材和课程更新的比较快,而且他的教师队伍都是具有实践经验的人担任,这很符合我们现在所提的“双师型人才”。

  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这一块,这是中央这几年一直强调要重点发展的,也是我们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必须下大工夫来解决好的一个教育类型。但是我们过去的传统,跟这个思想有点距离,过去的精英教育思想太根深蒂固,职业教育思想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要做好这一点的话,首先要把我们办学理念、管理高等学校的思想、设置专业的出发点,还有非常重要的教师队伍都要进行一些调整。有什么样的老师才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说名师出高徒,在传统的研究型、学术型的大学这方面,我们确实是有一批名师,有一批大师级的人物,他们也培养了不少非常好的人才。

  但是在科学与技术,尤其是现代高等职业技术这一块,那么我们还相对比较落后。尤其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落后的形势还是比较大,所以通过中外合作,直接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先进高等学校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直接引入他们的课程设置,教材,甚至引进他的教师,是比较快的借助于国外的先进经验,提升我们自己的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的一条有效的渠道。在美语学院创办这些年来,一直维持了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外教队伍,多的时候超过60名,平时都是40、50名,他们在美语任教有的都长达6、7年,很稳定。这支师资队伍确保整个美语的教学风气新颖,与传统的学校“填鸭式”满堂灌、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堂教学为以任教老师讲、学生听为主的不一样了。在美语,你会看到经常一些外教与学生坐在校园的大杨树底下、草坪上,大家围成一圈聊天。也可以经常看到食堂等地方,一帮学生跟外教在一起非常高兴地、热烈地讨论。其实,很多语言的运用,很多现在服务性的专业、技能的学习,都是在这样一个宽松的快乐的气氛中学的,在这个教室里一定要十分严肃的时候,往往是学不到真正很有用知识和技能的。

  大家都知道,太多的理论往往意义不大。所以我们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就学习了国外高等教育切实有效的一套办法,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精力,使学生学到一些很实用的东西。因此,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在这方面就是很独特的。大家在这里学习比较愉快,学的东西比较实在,基本上是面向市场,按照社会需求来教,按照将来的用来学,效率比较高,效果比较好,这是我们中外合作这种办学形式和传统学校的明显的区别。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院长,下面请王院长具体介绍一下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的培养方向,以及目前贵校开设了哪些专业?哪些专业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专业?

  王院长:好的。北京美国英语语言院院的培养方向,就是培养适合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人才,这是她的主要目标。大家都知道首都北京这些年发展很快,首都的定位意味着必然是整个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的中心,也是信息的中心,因此围绕这些方面,必然需要有大量的现代服务业,包括航空、旅游、传媒、网络等高新技术方面。因此,我们的专业设置,就随时与首都的这些产业的布局相适应,和北京首都人才市场的需求相适应。主要开设的专业有商学院的市场营销、金融管理;外事学院则主要围绕首都的国际交流、旅游、外事商务活动所开设。好多国外的大机关、大企业,世界几百强的这些机构,都在北京设了分资机构或分公司,还有全国各地中国的一些大企业都在北京设了总部和办事处,这些都需要一批高素质的服务人才。

  同时,我们的其他专业也很多,像非常有特色的商务外交等。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国际化的发展,商务外交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这个专业确实是一个非常新的专业,据我了解,在全国中只有中国人民大学开设了,她是公办大学。民办大学只有我们北京美国英语语言院院开设了,这个专业它对学生的要求语言运用这一块是比较高的,要求你这个学生走向工作岗位以后,一定要非常熟练地用英语来开展工作,相比之下,这使得我们的毕业生在英语口语的教学方面独领风骚。

  作为美语毕业生最大一个优势就是这些专业特色,就是英语口语比较强,我们的学生各个专业都要求英语的水平要达到能够工作的程度,尤其是像商务外交、涉外旅游、导游这些方面,使用语言为工具的这些专业,我们的学生基本上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都能够熟练的运用英语来交流和工作了。

  我们中外合作的很多专业,在大二的时候就有多门课程都用英文来授课,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总共下来大概应该超过1/3的课程来用英文原版授课的,这些课程大部分也是从外教来讲的,所以应该说很纯正、很地道,保证课程教材、教师和语言都是英文的。确保学生出来以后英文的运用能力能够很好的满足需要。

  所以,这些特色的专业加上学生比较强的英语口语,综合成的优势,在学生就业时就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和体现。一些中外机构、涉外的企业,真正要招一些能运用英语直接上岗工作的毕业生,因此,美语的学生现在就业还是比较走俏的,岗位多,待遇也很好。所以我们学校今年开设的专业这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更加明显,从学校来讲,要求今年外教来讲的课程要进一步的提高比例,全职外教的数量在两年之内要达到100名,而且对外教的任职资格要求是高于国家的标准来配制。我们要求他们都要母语是英语国家的英美国家的教师。而且不仅仅具备相应的专业水平,而且要的达到教师资格的要求,还要求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国情要有一定的了解。包括我们的教学考核,能够确保教学质量能够不断地提高,而且更加适合我们中国学生的特点,也更加适合我们学生将来就业的这些岗位的需要。使我们美语学院的特色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专业方面更加贴近人才市场的需要。

  主持人: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佳绩,这跟贵校管理层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理念有很大的关系,您作为美语管理层之一,是否可以谈谈您自己对民办高校的办学和管理方面的一些想法和措施?

  王院长:好的。我来谈谈对民办高校的办学和管理方面的一些想法和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可能各位朋友对中国的民办高校都有一些了解,但是我敢说大家对民办高校的了解可能比公办相对少得多,这当然是有客观的原因,毕竟现代民办高校出现的时间还比较短,学校的数量、学生的数量还是比较少,平时接触的比较少。所以对民办高校的办学和管理确实有一些陌生的地方。

  就拿我本人来说,我是接受中国公办大学学校教育,大学毕业以后也在公办大学工作了近二十年,应该说对中国高等学校的日常管理、教学、学生管理、后勤行政,以及招生就业,都有直接的接触,都有直接的一个感受和体会。后来的十年来,是在民办大学里面工作,通过这两段工作的比较,我感觉民办大学的办学理念及管理与公办大学相比较,有很大的不同。前年我参加中央台的一个对话栏目,有人就问我两个问题,一个是说你这个民办学校跟公办学校有什么区别?另外就是说怎么样办好一个民办学校。当时我们就开玩笑地说,中国的公办大学确实都不太像大学,有点像衙门,像政府机关,我们叫事业单位,其实也都是有级别,都是戴着官帽的,它的很多的管理的体制办法,跟政府机关有很大程度的相似。

  我们当时也开玩笑说,当下的民办大学有很多更像企业,有的像学店,就是总是左看右看,这两类大学都不像我们理想中的大学,这是跟中国的国情确实是有关的,都是有历史原因的。另外就谈到怎么样办好一个民办学校,这跟民办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理念是有关系的,怎么才能办好。我们当时讲,这个事情要说复杂非常复杂,到目前也很难有一个定论和共识,不同人不同说法,大家说简单,从我们搞民办学校这个十几年反复来看,其实办好一个民办学校非常不简单。民办学校的所有的工作者,不管是校长,还是各级领导,还是我们的教师,还是服务人员,一切以学生为本,本着为学生服务,无条件的热爱学生。我说的无条件热爱学生的意思就是,不管这个学生他学习方面是基础好是差,不管他家庭经济情况是好是坏,是富裕的,还是贫困的,不管他这个人在个人的修养,个人的卫生,个人的各个方面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我们都要一视同仁。

  中国又是地域广大,天南海北,大家的生活习惯、语言,甚至思维方式各方面都不一样,但是作为我们学校的老师不管做管理工作、教学工作,还是做服务工作,对他们都应该是无条件的热爱学生,无条件的来关心学生,全心全意地帮助学生,这是办好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最基础的,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第二条,就是学校是以教育为中心,学生以学习为主要任务,所以这一块应该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但是目前中国的教师队伍的总体的质量是偏低的,这里面也有客观的原因(从上个世纪的文革起,教师就是臭老九,政治上也没地位,经济方面待遇也行,脑体倒挂闹了几十年)。还有主管选择的原因:我们大家都知道,譬如说某一个年龄段的人,他这里面最优秀的一批一般不考师范,不做教师,他们是去学外贸、学金融,再差一点学理工,最后才学师范,所以师范学生的生源就成问题。

  另外对教师这个行业和岗位,多少年来政府的政策也不到位,没有真正的把我们最好的环境条件待遇给教师,所以也留不住一些优秀的人。但是搞教学,培养学生,没有好的老师是不行的。就像我们学工精加工机器,譬如造汽车,没有好的机床造不出好的零件,零件的精度,它的质量,往往是比机床要低一个等级的。所以在培养人才方面,老师跟学生们常常也是这种关系,名师出高徒,庸师、不太好的老师自然也很难培养出来成批的优秀学生,个别优秀的可能靠自己,真的靠自学。所以办好一个学校,一定要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这一点是很难得的,但是必须下工夫建。所以像美语来讲一方面在国内下工夫,聘请了一批优秀的老师,像我们的翻译专业,聘请的都是在首都北京,甚至在全国都是非常有水平的,其中有好几位是过去给我们国家两代领导人做翻译,给小平同志,给江泽民同志做的一批翻译都在我们这里。还有外交学院的一批资深的人士,在外交领域过去做过很多贡献,这样一批老师现在在美语讲课。另外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外教这支队伍,从国外筛选符合条件的,请来加入到我们教师队伍里面。从这两点,把我们教师队伍建设的很优秀。

  第三个,办好一个民办学校,更简单的就是要有一个好校长。关于这个问题,好多人也都谈论过,现在谈论比较多的是企业,企业要有一个好的CEO,没有一个好的CEO,这个企业要强大、要办好是很难的。其实作为一个学校也是也是,过去很多人讲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或者反过来说呢,一个好的学校,必然会有一个好的校长。我还听到一个校长下台时候说过一句很幽默的话,说是办好一个大学,仅有一个好校长,是远远不够的,我是没有把这个学校办坏的,那就说明他这个校长即是不错的好校长,同时又很努力的在做,所以做的还不错。所以从各种角度来说,我觉得办好大学就是这么三点,学校的所有员工,都无条件的热爱学生,学校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一支优质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一定要选一个好校长,带好这个头,这样的学校就是好的。

  作为一个民办学校,从办学的角度来讲,也非常简单,一个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这个话说起来好像水平不是很高,办学校不遵循教育规律怎么办?但是事实上很多学校都不遵循教育规律,或者还没有弄明白真正的教育规律是什么,所以把很多不错的,非常优秀的学生,就没有培养好,有的还给异化了。所以我们教育我觉得在遵循教育规律方面肯定有很大问题。

  另外,教育一定要面向市场,尤其是现在的高等教育已经是大众化,下面还要普及化,就是差不多同龄人的60%、70%、80%都要接受这种教育。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走向社会前,走向工作岗位之前的必经阶段,跟过去传统的精英教育阶段,学而优则仕,上了大学以后,几乎就不用出力,不用干什么活了,在办公室里一张报纸、一杯茶,像过去那种做干部,比现在这个白领好像还要再高一个级,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读了大学是治人的,是管人的,是动嘴而不动手的,这种观点确实已经落后了,所以我们的高校开设这种专业,办学这种面向市场。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开设专业,来调整课程,来实施教学。

  还有一个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办学里面要有思想教育。它始终是和人的成长,是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一个国家的民族的兴衰相联系的,所以他必须讲政治,必须在培养人的品德,培养人的文化,培养人的爱国精神方面做出他的贡献。我们培养的不是机器,他同时要有思想,要有社会立场,对待社会,对待人生,对待将来工作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他必须有辨别是非这样一个能力。我们现在很遗憾的看到很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非观念真的实在太差了。我们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辱”,我觉得对我们搞教育的人也是非常实用的,我们确实有一些大学生走出来之后,对荣誉羞耻分不清楚,这是很可怕的。应该说原因不在于学生,而在于我们的教育在这方面没有很好的做到位,没有给他们灌输好。所以从民办学校的办学历理念来讲,也非常简单,就是这么三点,真正的遵循教育规律,一定搞明白教育规律是什么,真正的面向市场开设专业、实施教学,并且对学生的品德要加强。对他们的养成方面的教育,从办学来说就讲政治,培养有立场的,有是非观念的,真正符合我们现代文明,是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

  我想依靠这样的管理办法,我们的民办学校就能办好。最近中央关于高校政治课的改革的一些指示精神,我觉得是很务实的,是非常好的,讲政治一定是非常务实的,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真正追求实际效果,而不是空讲,讲大话、讲套话效果是很差的。所以我们从办美语的过程中体会民办学校办学和管理,一定要这样来办,这样才能培养出来的学生具备比较好的素质,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他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也会比较顺,比较好。

  主持人:好的,学生是保障民办高校等能够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美语是如何保障充足和理想的生源呢?在招生方面,您比较注重什么样的方式,或者手段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王院长:这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保持充足和理想的生源,这是非常简单的。刚才也提到我们的每一个员工要对学生一种无条件的爱心,那么通过保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选一个好的校长,来达到是我们的教师质量和培养水平达到比较高。其实这个话简单说来,就是:质量是一个民办学校的生命,真正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和家长满意,进而也让这个社会满意的根本就是你的教学质量。学生是来上学的,上学的目的是为了走向社会,那么所以这些根本的要求是你这个学校在整个教学过程、管理过程和培养过程中要有较高的水平,使一个学生在你这里面上三年、四年,学到的东西,得到的锻炼,得到的提高,比其他地方要好。因为学校有很多,不同的学校,校风不一样,学风不一样,学生在这里面生活几年,学习几年得到的收获也是差别非常大。

  那么质量是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我们吸引优质生源的最根本的。换个角度说,如果我们的质量不过硬,我们也不要吸引太多的学生,更不要吸引好学生,会误人子弟。所以我们在办学这一块,就坚信这一点,如果我们办的教育是优质的教育,如果我们办的这个学校是非常负责任,是一个教育质量非常好的学校,是一个受用人单位和社会认可,高度评价的,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欢迎的这样一个学校,那我们是不缺生源的。现在,我们中国的孩子还非常缺乏好的学校去上,一年一千多万的高考生,但是这些学生是否能够真正上一个好学校,既适合自己特长特点,又能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以后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真正能够有用武之地,能够让家长满意,让家长放心的,还是不可多见的。

  至于招生的这个方式方面,我们觉得是这样,以诚信为本,实事求是,那么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招生就靠我们自己的老师来做。因为我们的老师是了解学校的,我们的老师是对学生负责的,他们要管这些学生,要教这些学生,所以他们对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他们在回答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一些问题的时候,他是真正的了解,他能够讲的比较清楚,比较实事求是,他要负责任。所以我们这么多年来,都是我们自己的教职员工来接待学生,给学生咨询,用这种方式来招生。我们觉得是比较好、比较负责任的,将来学生和家长也比较认可,他到了学校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也会感觉到老师的这个介绍,老师的这个推荐,帮他选专业这些是非常负责任的。

  主持人:您认为招生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有什么好的方法来解决呢?

  王院长:这个问题,作为民办高校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正常体制下形成的我们很多考生和家长这种传统观念和认识,现在看来,民办高校在中国的大学里面虽然数量有一千多所,与公办大学的数量比起来也差不太多了,但是时间短,大家对它的认识还不够。另外民办大学也确实良莠不齐,有一些办的时间太短,教学质量各方面还没有得到认可,或者在有些学校管理、教学管理、乃至招生就业方面做的不是特别好的学校,也给整个民办高校的群体带来负面的作用,所以大家对民办高校在一定的区域、一定程度上还有一些偏见,甚至是成见。这个是招生中碰到很大的困难,需要我们做耐心的细致的解释工作。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国家的一些具体的执行的政策,这些政策应该说由于各种原因,尤其历史的原因,没有及时的调整到与我们国家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与我们党的十六大、十五大的精神相符合,有点滞后。我们确实遇到,这不是笑话,有些地方的一些行政部门,拿出来的解决民办教育问题的一些文件,还是70年代的,甚至还有盖着革命委员会章的都有,我觉得这一点给我们民办学校的招生带来很大的困难。

  实际上我们民办学校现在经过了也是20多年的发展了,应该说凡是办的比较好的民办学校,都是很负责任的,也都培养了大量的学生。不过由于中国地域广大,对每个学校到底情况怎么样,很多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掌握的信息不太全。譬如说我们美语在北京大家都知道,是个不错的学校,它外语教学水平很高,它的学生英语口语,运用英语作为工作能力很强,很受欢迎。但是全国很多地方的考生和家长,可能还没来过北京,那也就更不了解美语学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受各方面的影响,甚至一些错误信息影响,那么或者是处于担心、操心,因为现在我们市场经济还是初级阶段,确实有一些不实的宣传,在各个领域都有,严重的甚至坑蒙拐骗、虚假宣传,在民办学校这一块也不能说一点没有,这个给我们招生带来的困难也比较大,就是需要大量的解释、介绍、咨询、说服工作。

  解决的方法我想还是刚才那句话,诚信为本。在招生过程中坚持诚信原则,实事求是的介绍,我们每一个老师要非常负责任,换位思考,急家长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对于一点都不了解首都,一点都不了解美语学院的考生和家长,耐心的细致的给他们介绍。也有一些家长,他的工作环境,他的过去经历离高等教育比较远,可能这一方面的沟通也有问题,那么在选择上存在很大的盲目性,从这个角度来讲,所以的我们很多老师也不仅仅只介绍我们学校,而是可能包括我们高等教育的制度,我们高等教育的形式,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几种途径都要给他很好的介绍。多年来我们感觉到,只要我们真心诚意,以真心换真心,包括地方政府的一些行政部门的一些同志,包括一些考生和家长他们还都是很认可的。所以对招生工作的困难和方法,我们希望我们有些地方政府的同志,改变观念,更新认识,提高到部门党中央十六大精神认识上来。我们国家也非常提倡发展教育,包括国家颁布《民办教育促进法》促进以后,用社会发展教育,真的使教育成为我们国家民族发展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只要教育提高了,教育水平提高了,我们人的素质就会提高的;只要中国人的素质,下一代年轻人的素质提高了,中国的繁荣富强兴旺发达那就只是时间的问题,指日可待。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民办学校扩招的情况呢?目前,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都采取怎样的招生方式呢?

  王院长:在扩招这方面,民办学校的招生也像公办大学一样,这些年的规模在扩大。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的看。首先,一个学校的规模一定要和它的办学条件相适应,不能够超条件来扩大规模,否则的话就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就是对学生、对家长,甚至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所以学校的规模要很好的控制,因为社会的需求很大,你像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一千多万,而我们国家计划招生大概只有一半多一点,那么还有四百多万学生求学无门,没有适合的学校来上。所以不管是公办大学,还是民办大学,挖掘潜力,多招一些学生,我想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满足学生求学需要一个很好的举措,但是这要有一个度,就是你的扩招在各方面,包括硬件条件、师资力量、管理力量,各方面的服务,能够跟得上,能够满足需要,在不降低服务质量和教育质量的前提下的来做。

  美语学院的招生方式用我们教职员工面对面给家长和学生来咨询、来介绍,使他们对学生将来要选的专业,要学习哪些课程,将来的工作会是什么样的,在学校里的生活,方方面面都是什么样的条件,碰到各种问题学校是怎么处理,怎么样对待,向他们实事求是地介绍。我觉得这种方式让学生在入学之前,对他这个三年,或者四年的大学生活就有了一个了解,对他今后几年的生活和学习,就可以有一个安排。我们这个叫做学业生涯指导,过去讲的多的可能是职业生涯指导,其实职业来自于学业,大学三年四年这个学业生涯也需要很好的设计,根据每个学生的基础、他的优势、他的特长、他将来的职业理想,包括个人爱好,我们想尽可能的扬长避短,这对每一个学生都是非常重要的。选择最适合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选择最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一定不要赶时髦,追热门,那对具体的一个学生来说可能不一定是好事情。所以我们的招生方式,就是本着学业生涯设计,替每一个学生结合他自己的实际情况,给他选择最合适的专业来学习,这样就避免他个人将来金钱、时间、精力的浪费,对国家来讲也是比较好的一个办法,将来能够学有所长。

  主持人:就读于民办高校,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民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以及就业之后的待遇问题,请您谈谈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是如何保障学生的就业问题的?

  王院长:好。就业问题已经成为我们目前大学生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或者说是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的焦点、热点问题,每年我们国家和政府为了大学生的就业,都制订很多政策,采取很多措施,都需要做很多工作。作为一个民办学校,怎么样使自己的毕业生顺利的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并且获得很好的一个待遇,确实是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作为美语学院,前面谈到,它非常注重教学质量,非常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外高等学校管理,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在课程设置、专业设置、师资力量配备,整个教学过程、教学方式的这个方面不断地创新,最终落脚点在于提高我们的培养质量,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真正的学到他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包括品德、职业道德在内的综合素质和修养。

  我觉得这是保证学生就业,保证就业条件、就业待遇好的一个根本。可以简单的打比方,把用人单位比作一个消费者,他就是要购买你这个的毕业生,他作为消费者,他有要求,就是要求你这个学校的毕业生一方面是满足他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同时要忠诚这个企业,要很好的处理人际关系,有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从学校来讲,回过头分析,就是在设置哪些专业时就得考虑这个问题,哪些专业是社会热门的、急需的需求量大,每一个专业也存在设置多少课程,这些课程怎么样来课时,教学方式怎么样来做?这个都要考虑,怎么样更好的满足用人单位和将来学生上岗的需要,尽量把将来要用得着的知识和技能都要很好的交给他,也把一些过时的,落后的这些知识及时的从我们课程教材清除出去。因为这个社会发展很快,那么每一个学科,每一个专业,每一个课程知识的更新都比过去快得多了,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动作慢的话,就会浪费很多学生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学一些没用的东西。而很多有用的东西可能就没有办法学了。

  另外一个要保证学生就业的措施,很大程度在于他自身的综合素质,就是课堂以外很多方面的提高和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课堂只是传授知识、传授技能的一个阵地,而走向社会需要的知识技能能力那是综合性的、全面的,往往课堂上学到的这些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一方面学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这个群体,他们在与人交往、沟通、协调、团队精神,包括吃苦能力、吃苦耐劳这方面都相对比较差,而真正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分工越细越需要协作,越需要合作,越需要团队精神,所以这个是个冲突,怎么样在我们学校的教育中把这个冲突解决,怎么样使我们原来基础在这方面比较差的学生,通过学校的培养和锻炼,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这是我们学校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必须贯穿始终,并且有具体的措施好好落实的这样一个问题。

  具体说来,我们成立了相应的就业指导机构,对每个学生开设相关的职业生涯,涉及的课程,以及对他们就业前进行各种技巧,方法指导,我那还是在其次。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学生如果他学到的东西是扎扎实实的,如果他掌握了这个与人交流、交往、团队精神这些基本的方法和能力,具备这样观念和意识,掌握这些技巧是顺理成章的事,也是很容易的事。所以学校就业应该说是个系统工程。是从他入学一开始就要考虑,就要进行一个妥当安排的一个事,只要学生的质量上去了,受到欢迎的,我想他的就业和待遇都不成问题了。

  主持人:好的,民办高校想稳步的发展,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请王院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的师资和教学力量?

  王院长:作为一个学校,就是以培养人为中心任务的,培养人这个最重要的一支队伍就是师资队伍,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可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中国传统说的名师出高徒,严师出高徒,都说明这个道理。老师是不是名师,是不是严师,那么对培养学生的质量,教学质量影响非常重要。那么美语学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块,那么一直采取高标准、严要求。譬如说这个外教队伍这一块,因为美语的教学特点就是突出外教教学,强化外语口语,使每个学生具有比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这方面什么老师来教那就非常关键。

  所以作为美语来讲,首先实施外教专业化不是临时的、兼职的外教,而是专职的外教,长年住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我们的外教都是住在学校里面,衣食住行都在学校,每天在食堂里、在操场上、在花园里面,校园的花园里面,方方面面,在课堂上,都是我们看到成群结队的外教。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跟他们多接触,多交流,学习处于无形之中就学了。兼职的外教不行,上课来了下课走,其他时候看不见影子,这个作用效果就不好。

  另外对于外教的质量,我们是高标准、严要求,超出国家的对外教的标准。国家一般对外教有一个教师要求,要有在中国任教的一些审查的手续,这是最最基本的。我们还要求我们外教必须母语是英语国家的,必须具有比较高的职业道德,我们讲师德,同样对外教要讲,这些在有一些用兼职外教的单位比较难达到的。我们对外教专职教师的管理,跟国内专职教师的管理,除了国家的一些外交政策、对外政策、外事政策的区别以外是一样的。要求他们教书还要育人,不仅仅是教书,还要育人,要求他们的教学方式、教学风格,除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点以外,也必须兼顾中国学生的特点,也必须按照我们中国的教育的有关制度规定,包括各门课程的教学规定来执行。

  所以关于国内教师这一块,我们也是注重聘请真正有业务能力的,因为我们的专业大部分都是应用型的专业,应用型的专业就不能全是过去大学那种理论的教师、理论的教授来讲。应该说我们过去有一支研究型大学的一批老师,理论水平是很高,说什么都是一套一套的,但是他的实际经验确实比较缺乏,他没有在实际工作岗位工作过,没有在实际工作岗位工作过,那么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上学的时候听老师讲,毕业了以后做老师讲给学生听,就是这么周而复始,所以经验比较缺乏。

  这样的老师我们觉得教学质量就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我们培养的不是理论型的学生、学术型的学生,他将来实际干的,不是光靠嘴皮子的。在这方面,譬如说我们翻译专业,我们聘请的都是翻译实践方面非常突出的,经验非常丰富的学者。我们聘请的其他的譬如说旅游方面的,要求他们在旅游实务方面都是有实际经验的。譬如说我们的法律方面的一些课程,要求这些教师不仅能讲法律理论,也要有法律的实践,多数是要做过律师是真正打过官司的,所以这些方面也就双师型的教师,这个比重,这个要求,而且双师型教师的水平也非常重要。譬如说旅游方面的,他的实践经验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通过他在过去的单位职位和收入报酬这方面就能体现出来。譬如我们航空服务方面的教师,有很多是像国航、工航、海航他们都非常优秀的人来做,通过他们教学的话,使学生能学到一些真正实用的东西,避免理论太多,不切实际,说起来一套一套,而碰到实际问题的时候,有时候又很难自圆其说,眼高手低,这种学生在过去是比较多,在美语学院相对就少。譬如我们英语教学,不是说把考语法、考阅读这方面当作重点,而是讲究语言的运用能力,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结合他将来要上的工作岗位,包括日常生活的语言英语怎么讲。总之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本上到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听外教全英文授课,用英文教材原版教材上课一般就不存在什么问题。日常生活中,跟外教用英语来交流、来沟通,也没有什么问题了,所以总体的效果的话,我觉得还是不错。这些实践也坚定我们要办好教育,办好学校一定把师资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有一支优秀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把教学质量搞好,才能使我们学生具备比较好的素质。

  主持人:好的,广告是民办大学知名度提高的捷径,尤其是日益发展的网络媒体,请您谈谈您对网络媒体对民办高校宣传还有一些看法怎样的。

  王院长:网络媒体作为新媒体在人民的这个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我觉得作为民办学校的宣传来讲,也应该充分的运用这样一个新的媒体,这个媒体确实是成本低,影响面广,不通火车,不通汽车,不通什么地方,但是都通网络。好多人可能不看电视、不看报纸、不看书,但是上网的人很多。所以这个媒体我觉得它有它独特的地方,有它的优势所在,作为民办学校,我想通过网络媒体来宣传,来展示自己的办学理念,来宣传自己的办学特色、办学优势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渠道。

  但是我也觉得这个网络媒体也有它不太好的一个方面,就是对媒体的内容、媒体的发布,这方面的管理、管制还缺乏有效的这种手段,或者是公信力比较强的部门来做。所以我们做这方面的这个宣传也要注意这样一个特点,一方面要自律,就是刚才讲的诚信为本,就是在这样一个媒体上的宣传,我们应该也要本着实事求是、诚信为本这样的原则。

  另外一个我们就是也要提倡,或者是提醒我们的一些考生和家长,对网络的一些信息一些东西要进行核实,对网络的这样一个上面的一些宣传,尤其是自我的一些宣传,可能要进行一个审视,真正能够了解真实的信息,避免一些误导,能够选择最好的学校,选择最好的专业。网络其实还是人类的非常好的一个发明,对人类各个方面,尤其在教育和传播信息方面,它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个要运用好,要管理好,使用好。

  主持人:好的,王院长,您作为我国优秀的民办高校管理者,从事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多年了,那么您是否可以给今年有意向报考民办高校的学子提出一些好的建议?譬如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民办高校?以及学生和家长在择校的时候常见的误区等等?

  王院长:好的。说是优秀的民办学校管理者,这个不敢当,只是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是20多年,在公办大学十几年,在民办大学十几年,我本人教过课,也管过学生,还做过教务员,后来做管理工作,还是有点心得体会。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来说,对每个人都是一辈子的大事,我们有时候说对一个年轻人最大的事其实没有几件。一个是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这个对一个人的一生影响很大。第二个是选择什么样的人谈恋爱,交朋友,结婚,这个对人的一辈子影响非常大。再一个就是择业,选择一个什么领域的一个什么单位、一个什么岗位去工作,这个影响也很大。这三个都是人生的大十字路口,在这个大的十字路口选择对了,你走上一条坦途,那你就很顺;选择错了,那付出的代价那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作为一个学生,面临在选择报考一个什么样的学校,选择一个什么样专业的时候,我觉得确实是要很认真的思考,真正很好的来选择。具体怎么做,我这么多年也跟很多考生,跟他们来交流,跟很好考生的家长也交流过,综合下来我感觉是这样几点:一个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这是从学生和家长角度考虑的。我们不要盲目攀高,攀高往往对我们自己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什么是适合的呢?我觉得就要扬长避短,其实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长处,都有自己的短处,我们不要因为这个社会有一些方面的影响,最近股票热了,买股票,基金热了买基金,什么热买什么,那不行,适不适合,了解不了解,道理是一样的,一定要扬长避短。

  另外一个就是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要认真的听和看,因为现在可选择的学校很多,招生的学校也很多,都说自己好,你要看看他印的这个简章,你要听听招生人员的介绍,都说的挺好,都印的挺好,但是不是真的那么好的?我觉得不一定,那么怎么看?当然也容易,也不容易,懂了他这种方法,其实很容易。如果对这个行当过去没接触过,也没有了解太多的话,光听他讲,光看他那个材料,要识别出一个学校好和坏,还真不容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真人面前说不了假话。但是如果你在这方面不是多少了解的话,是一个外行的话就很容易上当受骗。我个人建议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要从几个角度来考虑。

  第一要考虑这个学校的办学历史,这是很重要的,所有搞教育的人都知道,一个学校需要积淀,需要办学实践的积累,对于办学时间比较长的学校,它肯定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不管是硬件设施条件,还是管理制度的健全,还是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一般都比较好,如果不好的话,它可能早就关门了,所以历史悠久不悠久是挺重要的。

  另外一个要看它的老师,尤其是要看它的领导干部,最关键的是看它的校长。大家也都有这样的体会,说打个比方说,看着一家人怎么样,你看他家长怎么样,看着一个企业怎么样,就看他的老总怎么样。道理是一样的,看一个学校怎么样,主要看他的领导懂不懂教育,尊不尊重教育,他办这个学校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什么,要弄清楚。如果根本就不懂教育,就为了赚钱,这样的学校怎么也不行,说的再好,落实不了。真正懂教育,热爱教育,以培养人才为已任,这样的人他办的学校,绝对会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质量负责,所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是看它的毕业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毕业生就相当于看企业的产品,就相当于看它的这个结果一样。你光说的天花乱坠,我看你培养出来的学生到底是什么样,如果这个学校培养出来很多很优秀的学生,那即便是我们不懂教育,我们不了解学校,我们也没去学校看过,我们也不认识这个学校的校长。但是我们可以断言,这个学校肯定还是不错的,如果这个学校很烂,不可能培养出这么多,这么优秀的这个学生。所以我们根据结果就可以推出前面的过程,推出前面的条件。

  当然,其他的一些方面也很重要,你譬如现在高等职业教育跟过去高等教育不一样。过去我们的孔子办学的时候,没有校舍,更不要说大楼,平房都没有,带着学生大树底下上课,但是他培养出来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因为那时候主要是坐而论道,主要是讲、听、探讨、讨论,而现在的我们的高等教育很多是高等职业教育,需要相应的设施、设备、实习实训条件,所以这方面物资条件比过去重要,仅有名师不行,还必须有大楼,还要有设备,有教学环境场所,所以这方面也应该很好的看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那显然这个教学质量的保证就缺乏物质基础,缺乏硬件条件,那也是不行的。

  所以我觉得作为考生和家长,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不能光听他说怎么样,讲怎么样,甚至道听途说,包括看到一些图片,看到一些东西,也可能是假的。过去中国老话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其实看你怎么看,耳听不一定是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现在尤其是网络上,照片上有些东西可以电脑做的,大家一般都知道。甚至还有一些做的最糟糕的,把别人教学楼的照片,别人的活动的照片,直接放到自己简章上去了。所以这眼见也不为实,所以选择的时候还是要多听、多看、多沟通,按照我刚才讲的这几个方面去了解。如果自己不懂,如果自己的工作环境离这个行业有点太远的话,最好找内行,内行凭借多年的接触、积累,他具备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如果是问一个地方的学校,最好找这个学校所在地的亲朋好友、同乡、同事来打听。譬如北京的学校,在北京如果有同乡、有同事、有亲戚、有朋友问问他们,比看电视、看报纸、看网上这个宣传要有效得多。一般自己身边的事,知根知底总是差不到哪里去,离得远了,光听宣传,光看广告,往往会出现很大的偏差,确实是一个大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下面请王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的硬件设施以及校园文化生活情况?

  王院长:好的。美语学院办学14年,一直很重视软硬件条件合理配套,为学生提供一个合适的成长环境。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学校整个投入比较大,在飞机场航空城附近的新校园占地170多亩,整个投入了大概有2.5个亿左右,整个校园设施从大楼到设备,到仪器,应该说作为一个高等学校开设的40几个专业来讲,都是非常好的。大家其实也可以简单比较一下,实打实的投入2个多亿来建设一个校园,而且我们的规模不求最大,维持在目前的,现在是6000多人,今年开学以后是最低将保持8000多人,这样一个水平,是从讲质量这个角度来办学的。所以硬件条件上看,美语的校园环境氛围,还有硬件设施都是不错的。我们英语语言教学比较多,好多班级都挺小,虽然不是说绝对的小班教学,但是也是偏小,这种班级规模,很多课班级规模都比较小,各种条件设施也都是参照同样专业的。譬如我们航空服务专业相应的实习实训这一块都参照国际的标准来做。

  另外,围绕着学生的成长,大学的文化活动要好好的做,做的丰富多彩,我们觉得现在的学生,他的信息接触的是很多,但是他得到的锻炼机会确实是不多,所以在校园里面成立了很多社团,经常开展一些大型的活动,包括校内的,包括校外的,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参与进去,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所以在这方面可能我说的有点简单,真正到学校以后,会感觉得到学校的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

  主持人:请王院长介绍一下和你们学校和特色专业相关的一些文化活动?或者是社团组织?

  王院长:这些方面,我们美语主要是英语教学方面见长,围绕着语言教学,围绕着学生提高自己的英语运用能力,学校组织了很多社团和活动,有口语协会,搞英语的演讲比赛,还有英语协会办的杂志、报纸等刊物。我也看到一些我们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这个效果都是不错的。我们学校还是北京英语口语唯一的设在民办学校的一个考点,我们学校的学生在整个北京市英语口语一些竞赛活动,比赛活动中还有一些考证,这些活动中取得的成绩都是非常优秀的。另外,学生最近和我们所处的社区,叫国际绿色供暖城,那里面也很多围绕国际物流基地,国际方面的基地,还有现代汽车、汇源果汁,著名的企业在那个地方很多。我们的学生也为社区服务,为他们提供英语口语的这个辅导和教学,一方面是为社会做贡献,一方面也锻炼自己,在这方面我觉得也是非常有益的。围绕语言的活动总之比较多,整个美语的宗旨就是使我们进入这个的学校的每一个年轻人掌握纯正的、现在世界最流行的英语,将来在生活中、工作中,能够熟练的运用。

  主持人:好的,许多贫困地区的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对于这些孩子贵校都采取哪些措施保证他们能够正常的上学和生活?

  王院长:学校我们过去搞过这些方面的助学班,同全国妇联等单位合作,去年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合作,为一些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提供接受教育的帮助,具体也有一些措施。一方面是学校对满足条件的学生实行减免学费,譬如说与扶贫开发协会去年合作在革命老区,专门办革命老区的班,达到一定分数的要求,由革命老区的一些地方的政府教育部门推荐上的,减免一些学费。跟全国妇联也搞过这样的班,对他们来减免学费。另外还开展一些勤工助学活动,为学生自己挣一些钱,通过勤工助学,勤工俭学来完成学业,也提供一些校内的、校外的机会。校内是安排一些岗位,校外是由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学生团委、学生会有组织的来做,包括暑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也有一些是有偿的,可以有一些收入的。

  包括我们学校在高年级的时候学到一定专业课以后,就提供一些带薪的,有偿的实习实训,这个对他完成学业,从经济的角度可能都有一些帮助。我们的体会感觉,就是说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讲,要把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放在第一位,要有信心克服这个经济方面的这些困难,一个真正的有理想,愿意学习深造的人,在北京这样一个环境下,不难找到这方面的出路,机会非常多。所以这个事不要怕,而且相信只要努力,只要付出都会有很好的结果。困难是暂时的,等到你学到知识,学到技能,走向社会以后,我想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要有自信心,要有成才的信心和愿望。从学校来讲,多年来都是尽自己的全力来帮助这些立志成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这些方面我们老师、同学、学校都是努力在做。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感谢院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做客,在节目的最后我们希望您能给我们即将走向高考考场的考生们说几句话心里话。

  王院长:好,明天就是高考了,我们全国一千万多万考生朋友就要走上,也是梦寐以求的,盼望已久的,也是可能心里非常不踏实的,走进高考考场感到压力很大的。其实我们也都从这个过程经历过,也都是从这一步走过来的,我们想想那时候可能也有跟大家有同样的感受,作为我来讲,算是给大家提一点建议和提醒。

  王院长:一方面就是不要怕,虽然考场也像战场,但是在这样一个战场上,我们既然经历了十年寒窗,付出了那么大努力,下了那么大工夫,我相信功夫不付有心人,大家都会获得很好的成绩,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把你十年的辛苦,真正的水平发挥出来。

  王院长:另外一个我觉得大家还是要讲究方法、技巧。叫“方法助你成功,细节决定成败”。所以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包括做题的时候每一步每一个小题,每一个方面都要认真仔细,所有答题一定要讲究方法,都要讲究技巧,我想平时老师关于这方面也没少讲过,我们在考试的时候不要一紧张忘了。社会的发展就是这样一个趋势,空间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好,当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所以我想我们每一个年轻人一定要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考试、对待升学、对待将来的生活和事业。从我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搞教育工作者,也祝福我们每一个考生都能考出好的成绩,都能选择最合适的大学和专业,走上一个人生的一个更宽阔的、光明的一个道路,使你的人生和事业能够辉煌,能够幸福。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院长,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了,此次聊天的视频以及文字的实录将被传送到高考频道,以供大家随时查阅,谢谢大家。

  王院长:谢谢。

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